[ 索 引 号 ] 11500240711643715R/2023-00028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洗新乡 [ 发文字号 ] 洗府发〔2023〕107号
[ 标 题 ] 洗新乡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 防治工作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3-09-28 [ 发布日期 ] 2023-10-12

洗新乡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 防治工作的通知

洗新乡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

防治工作的通知

村民委员会、乡属各单位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节日期间各种文化、旅游、娱乐、商贸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各类事故灾害防范压力增大。按照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办公室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202376的文件要求,为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根据我乡实际,现就做好我乡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各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各行业科室要亲自研究部署,组织开展风险研判,对薄弱环节、重点部位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管负责人要抓好具体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二、突出重点严格管控

(一)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加强排查整治。行业科室及各单位要围绕“双节”期间安全风险,深入开展排查检查,切实做到眼睛向下查真问题、真查问题、早发现问题,并切实抓好问题隐患整改。

1. 道路交通。应急办要持续开展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专项整治,严查重处超载、超限、超速和疲劳驾驶“三超一疲劳”等重点违法行为。针对中秋国庆出行高峰,以辖区主要路段为重点,科学安排执法人员(由每天值班领导带领应急值班人员上路开展执法检查),强化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和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2. 建设施工。各科室要对节日期间本行业领域的作业建设项目开展全面检查,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和高空作业、临边防护、受限空间、基坑边坡、临时用电等高危环节安全排查,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现场管理,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周边在建项目安全防范。经发办及各村要深入排查农村自建房安全生产隐患,确保管得住、不出事。

3. 旅游安全。文服中心要严格按照规定加强对我乡旅游行业的安全管理,做好千年白果树等旅游景点的管理工作

4. 消防。各村、各行业科室要加强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厂库房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特别是农村自建房等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强化“三合一”和“九小”场所等高风险场所火灾防控,深入推进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

5. 森林防火。村、林业办及农服中心要加强野外用火巡查检查力度,督促各防火检查站(卡)严格执行扫码入林登记制度,强化进山入林人员管理。高风险时段,要增设防火检查卡口,增派巡护人员,加密巡查频次,加强烧灰积肥等农事用火、野炊烧烤祭祀等非生产性用火管理,严防森林火灾。

6. 型群众活动。应急办及各村要加强农村红白事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办理红白事而形成的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严格节假日期间红白事和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控,控制好人流总量,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发生。

其他重点行业领域要结合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形势特点,深入开展排查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二)紧盯节日风险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村及有关行业科室要强化对事故多发路段时段、易发拥堵节点的巡逻频次和管控密度。针对路况问题,通过网络等方式提前周知社会公众好出行安排,制定引导疏散预案。加强暴雨、大雾等恶劣天气的预警和引导工作

(三)紧盯重大风险隐患加密检查频次。村、各单位及行业科室要务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动和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根据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强化精准执法,加密检查频次。按照“谁把关、谁签字、谁负责”原则,高标准严格管控动火动焊和涉燃涉爆等高危作业。乡纪检办会同应急办要加强节前节中督查检查,严格督促工作落实。

三、扎实做好应急值守

中秋、国庆期间,各乡属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合理安排本辖区、本单位节日期间值班工作。要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配备必要的救援装备、器材和物资。应急救援队伍要随时保持临战待命状态,确保及时、科学、有效处置事故灾害。

四、切实加强信息报送

乡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乡党委政府的要求及时报送信息,规范信息报送口径、程序。首报应在事发10分钟内电话报告事件概况,20分钟内书面报告事件情况,按照“边处置边报、边核实边报告”原则进行初报。续报信息时,要及时报告最新事态进展和应急处置情况,直至事件处置完毕。终报信息时,要将事件整体情况、处置过程、善后处理等情况全面报告。需要报送级部门的,由乡党政办统一报送

                            洗新乡人民政府

                                                202392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